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勞委會修正案勞保未加保、少報 雇主須補2倍

中國時報【許俊偉╱台北報導】

為保障九六○多萬勞保戶權益,勞委會草擬完成《勞工保險條例》修正案,未來雇主若該保未保、造成勞工老年給付損失,短報一年年資須補償勞工兩個月投保薪資;投保薪資若以多報少,要補償投保薪資差額的兩倍。修正案今天經勞委會委員會通過後,送行政院審議。
例如,若勞工投保薪資兩萬四千元,遭少報一年可向雇主求償四萬八千元;若當月被少報成兩萬一千元,雇主要補償勞工六千元。
勞保局承保處統計,去年「安心加保」專案檢查發現,約六千九百多件未加保或以多報少,這只是勞檢被發現的違規件數,實際情況恐怕以倍數翻升。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說,未加保和少報會導致勞保費短收,也影響勞工保險權益。石發基說,上述修正未來可提供民眾打民事賠償時,讓法官有具體求償的計算標準,對規避勞工投保責任的不肖雇主也有嚇阻作用。
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被雇主少報或未加保?勞保局說,勞工可用自然人憑證或臨櫃查詢,也可用勞動保障卡查詢,有五家銀行合作提供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。
因應高齡化趨勢,勞動年齡跟著提高,修正案也將強制加保年齡從六十歲修正延長到六十五歲。各項給付請求權時效也由兩年延長為五年,勞工非基於取巧詐領勞保溢繳的保費,可在五年內請求退還。